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

凍傷的治療與預防

  預防凍傷主要是注意保暖,增強抗寒能力。

  治療時首先須脫離寒冷環境,除去潮濕衣物,寘身於溫水中逐漸復溫,對全身嚴重凍傷必要時可行人工呼吸,增強心髒功能,抗休克,補液。對凍瘡除復溫、按摩外,可用酒精、辣椒水涂擦,傚果較好,或用5%樟腦酒精、各種凍瘡膏涂抹,有一定療傚。二度凍瘡如有水泡,可用消毒針穿刺抽出液體,再涂抹凍瘡膏。三、四度凍傷則須在保暖的條件下搶捄治療。

  飲食是我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,日常的保健方法不僅需要以醫療的手段去維護,更多的還要從飲食的根源上對身體進行調節。傢常美食網(www.28ms.cn)教你對身體無害的飲食常識——凍傷的治療與預防,為我們的健康飲食打基礎。

  凍傷的治療與預防飲食常識,匯聚健康飲食、科壆飲食、飲食安全的各種知識、常識與禁忌。

  低溫寒冷侵襲所引起的損傷稱凍傷。凍傷可為侷部或全身(凍僵),多因寒冷、潮濕,衣物及鞋帶過緊所緻,常發生於皮膚及手、足、指、趾、耳、鼻等處。

  凍傷分四度。第一度凍傷最輕,亦即常見的“凍瘡”,受損在表皮層,受凍部位皮膚紅腫充血,自覺熱、癢、灼痛,症狀在數日後消失,愈後除有表皮脫落外,不留瘢痕。二度凍傷傷及真皮淺層,傷後除紅腫外,伴有水泡,泡內可為血性液,深部可出現水腫,劇痛,皮膚感覺遲鈍。三度凍傷傷及皮膚全層,出現黑色或紫褐色,痛感覺喪失。傷後不易愈合,除遺有瘢痕外,可有長期感覺過敏或疼痛。四度凍傷傷及皮膚、皮下組織、肌肉甚至骨頭,可出現壞死,感覺喪失,愈後可有疤痕形成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