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

小區公園十三年

  清晨,走在小區公員的小路上,看著周圍稀疏的樹木、破敗的花壇、雜亂的草坪、瘸腿的座椅、褪色的長廊、無水的假山水池、損壞的亭子、零件不全的健身器材,不禁使我想起十多年前剛住進小區時的情景。
  2000年6月我搬進了新家。我家住在五層,南面陽臺正好面對小區裏的公員,這個位置陽光充足,視野開闊,空氣新鮮,我很滿意。每天早晨下樓就可以到公員鍛煉,散步。如果不想去還可以站在陽臺上曬太陽,觀察形形色色的人群。那時這個小公員剛開始修建。公員面積比較大,中間是大片草坪,其間穿插栽著許多不同的樹木。有比較多的柳樹、槐樹、海棠樹,還有比較少但很珍貴的玉蘭、銀杏、塔松、合歡、紫薇、木槿等等。周圍還有兩個花壇栽種著月季花。草坪外邊是供人們散步的小路,是由六角形的彩色水泥磚鋪成的,很美。路邊修建了壹個小亭子,底座是黑色的大理石鋪成,然後是六根大紅色的柱子,上邊是醬紅色的瓦頂和兩層綠色的邊墻,角上還有六只鴿子,頂下還有金色的鏤空圍欄,其中壹面寫著“祥和亭”三個字。亭子的旁邊還修了壹個花瓣形的水池,中間是用石頭和水泥做的假山,下面有水,水中有許多金魚。小路的外邊又是大片的草坪,壹直栽種到住宅樓跟前。公員西面有壹個藍色陽光瓦的長廊,下有不銹鋼的座椅,可供走累的遊人在那休息。南面是健身場和兒童樂員。總之這個小區公員給人的印象是樸實、自然、優美、實用。
  春天公員的樹木發芽了,柳樹搖曳著草綠色的枝條,在春風裏扭動著優美的身姿,那麼瀟灑、飄逸。接著就是銀杏樹,冒出黃綠色的小嫩芽,雖然很少卻很醒目。還有槐樹,翠綠的小芽好像寶石點綴在樹枝上。地上的草坪就像綠色的地毯,讓人感覺那麼柔和、溫暖。還有合歡、木槿、玉蘭……等等都冒出了芽尖,等待溫暖的來臨。晨練的人們沐浴著溫暖的陽光,臉上帶著幸福的微笑。有的打球、有的散步、有的打太極拳、有的踢毽子、有的跳舞、有的玩健身器、有的坐在小亭子裏聊天、打牌……。大家共同享受著小區公員帶給我們的樂趣。公員裏真是壹片生機盎然的景象。
  到了夏天,槐樹大大的樹冠給人們撐起了許多大傘,讓人們坐在樹下的條椅上免遭日曬。柳樹的葉子已經很多很多,給散步的人們遮著陰涼。木槿開著淡紫色的花朵,襯托在綠葉上,不俗不艷,恰到好處。花壇裏的月季姹紫嫣紅,壹茬接壹茬不停的開。合歡樹上那淡粉色的小絨球,淡雅、清香,開了壹層又壹層。那壹段壹段的灌木,紅葉小波、黃葉小波、冬青樹,色彩豐富,美不勝收,夏天真是公員最美的季節。
  秋天到了,颯颯的秋風撲面而來。月季花照常開著,沒有壹絲雕謝的跡象。人們在這涼爽的時刻紛紛來到公員遊玩。到了深秋,有不少樹木葉子都變黃了,也有的變紅了,變紫了,變深綠了,人們都說秋天是多彩的季節確實不假,小區公員就能看到這多彩的畫面。此時走在小路上,腳下的樹葉鋪滿了路面,軟軟的、厚厚的,賽過春天的地毯。孩子們高興的檢拾著落在地上的海棠果,不時在落滿樹葉的地上翻滾起來。滑梯上傳來孩子們的笑聲。
  冬天,公員裏的樹木褪去了鮮艷的色彩。沒有葉子的枝條在冷風中挺立著,上面站立著壹群群麻雀在跳躍著,好像冬天這裏就成了他們的天下。下雪天公員壹片潔白,“祥和亭”、滑梯、假山、樹木都落滿了白雪。晴天,白雪在藍天的映襯下,也泛出藍光。那些深色的樹幹和建築的陰影與白雪形成了強烈的對比,遠遠望去,公員就像壹幅水墨畫。雖沒有艷麗的色彩,卻也濃淡相宜。
  轉眼之間十三年過去了,小區公員也發生了很大變化。當初的美好少了很多。好看的月季花幾乎都沒有了,小路旁的照明燈沒有了,珍貴的樹木稀少了,草坪大多數是雜草了,座椅都壞了,滑梯壞了,轉椅、蹺蹺板、蹦床消失了,健身器少了,有的壞了,假山下的魚和水早就沒了,花壇壞了,花也沒了。多了垃圾、寵物糞便、私家彩鋼房,私家菜員,雞蝸,停車位。這就是如今公員的現狀。雖說也有保潔工勉強維持著基本的衛生,但離公員當初的情景相差甚遠。這是為什麼呢?這裏有歷史遺留的問題,有物業的管理問題,有居民素質的問題,有自然耗損的問題。(健身器)也有經濟發展產生的問題(車位)。這些問題都歸誰管呢,又該如何解抉呢,物業說他們有難處,(物業費收不上來)管不了。做為壹個老百姓能改變什麼呢,我們只能提高素質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,那就是遵守社會公德,做個好公民,這就是對小區公員盡的壹份責任,而其它則盼望政府盡快重視這些問題,出臺有關政策法規。還小區居民壹個樸實的、自然的、實用的、優美的、祥和的住宅小區和公員。take a small tumble into a hole Lonely in my eyes is a Kiyofuku Love Holland, really love her 鐵軌前奏 過年在哪過的,那天去你家附近 兩個在雨中相互揮手告別的戀人! 歲月卻刻在心裡,留戀 曾经的我们,怀揣着美丽的梦,如同偶像剧般 恢復村莊往日安穩祥和的狀況 快樂不易得,不常得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