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

酒堡的酒飄香


酒堡只是位於筆架山的西坡的古老圍屋,它被筆架山訶護著,顯得寧靜而端莊,圍屋的面貌便是酒堡悠久曆史的見證。從關西湧流而下的濂水流過它的身旁,由於流水追隨山形的婉延曲折,而沖擊成數百平方米的水潭,那潭水清澈見底,也許是因了酒的芳香,也許是因了這山村的寧靜,每當陽春三月,崖岸上、灘塗上盛開了桃花時,便有數以萬計的青魚、鯉魚、鯽魚從下遊抑或上遊聚集在潭水中追逐產卵,攪得潭水激起潺潺漣漪,熱鬧沸騰,這春情湧動的潭水再連帶著桃花灼灼的妖豔,便令酒堡這個寧靜的山村變得春意漾然,美倫美煥了。

推荐文章:抒情是病
怎樣巧妙化解衝突
踏入地獄的那一步
壹等,就是壹生
母親的經歷

酒堡,只是筆架山地裏眾多村落中的古老村莊,一圍的客家村落而已。皆因了此處釀制的米酒口感醇厚,甜潤芳香而出名。以至於方圓百裏人家,酒堡的酒便成了酒宴上的鎮席之寶。但凡宴請,如若少卻了酒堡的酒,賓客們則會心生遺憾,甚至暗地裏埋怨主人慢待了。那怕酒桌上豎兩樽寫有酒堡字樣的酒瓶子,客人們都會心中油生自豪,甚而歡呼雀躍,盡皆躍躍欲試。更有酒中的癮君子,兩眼望酒生輝,兩片嘴唇唧叭連連,巴不得盡皆收入口腹,看那樣子早已被酒堡兩個字陶醉了。

酒堡的酒之所以口感醇厚,據說當歸功於圍屋院子裏的那一口水井,井水清澈見底。相傳,許多年代以前,這口古井曾是酒井,人們從井裏打上來的都是酒,後來因有人一時貪念而變成了水。雖只是傳說,卻引誘得許多人著實熱衷於懷,總想去探個究竟。於是,走了一撥,又來一撥的人流。人們到了酒堡必定圍著那口井盯上個把小時,似乎想從眼睛裏看出些門道來,經過一番審慎的觀察,領悟的只是一口再普通不過的水井模樣。末了還要趴著井沿,把頭伸進井沿,深深地吸上幾口氣,試圖嗅出點神韻來。有人說嗅到了古老的酒香,也有人說嗅到了水的清新。

如今,站在那口井的旁邊,雖然不再有四溢的酒香撲鼻而來,但清澈的井水終歸讓人頓感心靈純淨,遙想間,似乎有一股悠悠的酒香正從遠古的時間隧道飄飄而來。

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,上至官場,下至百姓家,酒是不可或缺的致尊之物,或助興,或消愁,或壯膽。人們衷情於酒,也喜愛著酒,於是便有了:杯酒釋前嫌,喝幹杯中之酒,便是給了面子;酒逢知已千杯少,酒量大則氣量大,豪氣幹雲,中國早有煮酒論英雄的故事為證,再看那《天龍八步》中瀟峰的宏大酒量,迷住了多少英雄豪傑,嚇敗了多少仇家宵小。只那杯中酒便定格了你的魄力,勾畫了你的風彩。接風洗塵酒,有領導或者親朋光臨,便要來一桌酒席以示歡迎,席間你邀我迎,你飲我喝,那上下級的默契,親朋好友的密切關系,便在那觥箸交錯間,杯酒往來間奠定了。再看那民間種種的酒席盛況,人們或八人一桌,或十人一圍,或你吆我喝,或劃拳行令,大有東家不飲,賓客不知其盛情美,賓朋不醉,大有東家慢待之趣。高興使人一醉方休,興奮令人爛醉如泥。酒,便成了人們和諧的潤滑劑,熱鬧的催化劑,奮進的助推劑。

酒堡就在中國的酒文化中名躁一時,聲震方圓百十裏地面。酒堡成了名星,酒堡的酒成了人們餐桌上的最愛。可是鄰近的酒廠苦惱起來了,他們的市場份額被酒堡擠得大為縮水,多數面臨了倒閉的危機。於是,有許多商家便挖空心思想招數,和平競爭不過,損招試過無效,便出高價收集酒堡釀酒的秘方。然而,酒堡人家的圍屋深深,他們上有祖訓:傳內不傳外,傳男不傳女,早把釀酒的秘訣捂得密不透風。所以,盡管外面的人使盡了渾身解數,酒堡的大人小孩們盡皆緘口不言,商家們自然沒轍。

最後便有不良商家便搞起了投機,不管是否出自酒堡的酒,都在商標上標注“酒堡”兩字,以混淆視聽。有些外地人運氣好,買了一瓶真品,喝過之後,盡皆意猶未盡,大拇搖成個圈,嘴裏直說不虛此行,臨了,還得多帶上好幾瓶回去慢慢品味。也有運氣背的外地人,老遠來一趟,卻買了一瓶膺品,喝過之後,並沒見得獨特之處,便皺起了眉頭,直罵冤枉,末了,又不甘心虛此一行,便托了當地人,那怕高價也得買上一瓶真品。那些不良商家是絕不敢將膺品溥衍本地人的,因為本地人都黯熟酒堡的酒中神韻,他們只需鼻子嗅一下便知其中真偽,本地人是絕不會上當的。

只可惜,早些年國家沒有制定商標法,酒堡人家對於外面的商家大肆挪用“酒堡”的名頭作為商標,也只能無可奈何,渾不知曉。因此,酒堡的名頭在外也是褒獎有之。

酒香不怕巷子深,酒堡是埋藏在深山裏的瑰寶.如今新農村建設,酒堡這個深藏圍屋的小山村終於被發掘出來了,酒的芳香也已飄揚千裏。她的神韻正如一顆破土而出的明珠般閃耀著璀燦神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